回上頁
教育家、企業家與慈善家 物理系李義發老師為世界奉獻專業 2022.11.29

▲左起為承德油脂王明瑞總經理、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朱嘉綺執行長、理工學院王元凱院長、李義發老師、生科系李思賢老師、物理系孫永信主任


【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供稿】曾於輔仁大學物理系創系初期,經首任系主任歐斯德神父與郝思漢神父極力邀請下而任教十年的李義發老師,是承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的創辦人兼董事長,亦是鼎力支持台灣教育的慈善家。

承德油脂創立於1970年,回收國內速食店與炸物店的廢食用油,製成工業用油脂,成為肥皂、清潔劑、油漆等原料,而後更研發出用酵素將回鍋油製成生質柴油,成為能夠取代石化柴油的環保燃料外銷世界。生質柴油是由植物油脂與動物脂肪轉化而成,無毒、可生物分解且排放的廢氣較少,因此能為地球減碳做出極大貢獻。

 

▲承德油脂的運油車驕傲地使用自家生質柴油(取自承德油脂官網)


現年85歲的李義發董事長,即使事業有成又已杖朝之年,仍熱愛著他的油脂事業,半世紀來不斷研發創新,任何事都親力親為,不受年紀影響,連設備都是自行研究製作,時常在工廠裡爬上爬下觀察著這些機器。李老師謙虛地說:「全球做粒狀硬脂酸的工廠,其中有七、八成都是用我們家的設備。」而公司目前正培養酵素進行某種提煉,需運用到化學與生物領域知識,讓物理專業的李老師都說非常複雜,但他有十足把握這項技術能成功,將會油脂產業的一項創舉,令在座的師長為之驚嘆,非常期待!

李義發老師早年就讀台北工專五專部(現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五年級時,父親發生工安意外失去一條腿,身為兄長的他只好休學兼父職,到工廠上班、接家教賺醫藥費並扶養七個手足。但經濟壓力沒有成為他讀書的阻力,半工半讀接續完成台北工專、師範大學理化系物理組、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研究所三個學位,準備研究所考試時也到屏東農專(現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實習當老師。碩士畢業後因台灣缺乏物理學者而留在清大教書,同一時間輔大在台復校也缺乏師資,因此在歐斯德神父與郝思漢神父的邀請下也來到輔大教書,直到十年後自己的學生留學歸國可繼承他的教鞭,才放心轉身經營事業。

而親身體會過經濟困境造成讀書不易,以及學校缺乏師資培育人才的經歷,飲水思源的李義發「董事長」藉著事業上的成功,帶著「教師」的仁心,多年來支持著母校們發展,捐助獎學金、教學大樓籌建等經費,讓學校能夠無憂地東風化雨,進而回饋社會。輔大雖非培育李義發的母校,但他受創校初期的神父、修女們為教育奉獻的精神而感動,得知理工學院缺乏資金興建實驗大樓時,亦是二話不說鼎力支持,傳承了神父修女們無私的辦學精神,讓理工學院能繼續作育英才下個半世紀,也為學校在新實驗大樓即將落成卻依然缺乏經費之際,注射一劑強心針。

 


▲王院長代替江漢聲校長送上生日祝福與感謝


非常看重教育的李義發老師也十分重視環保,除公司本身妥善利用廢油提煉生質柴油外,也特別向陪同理工學院王元凱院長、物理系孫永信主任拜訪他的生科系李思賢老師說道,他認為生科、生物領域的專業對環境非常重要,如「酵素分解」運用在工業廢棄物、永續經營上是非常有前途的,希望未來可以改善廢水對環境造成的傷害。李思賢老師則分享,系上多數學生都對醫學方面較感興趣,不清楚生科專業也能運用在環保上,希冀有機會能邀請李義發老師返校演講,透過他的事業與專業,啟發學生。

 


▲李義發老師和李思賢老師交流酵素的運用,說明生科知識對環境的重要


此次理工師長的拜訪,除了報告新大樓建設進度與學術交流外,主要是為慶祝老師的大壽,祝福輔大永遠的良師,李義發老師生日快樂、身體健康!

 


▲李義發老師身後掛滿承德油脂的「承」就與公益貢獻,祝福老師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