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頁
「昔人日已遠 典型在夙昔」用台語教書的德國人:郝思漢神父 2023.03.06
▲郝思漢神父是輔大物理系的精神指標
 
【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陳宣后撰】
 
「郝神父常常幽默地自嘲他的身材是全輔大躺著最高的人,他是一個和藹可親、平易近人的長者,雖然我英文不太行,但他可以用非常流利的台語跟我聊著布袋戲雲州大儒俠–史艷文與劉三的故事,以及課業上的難題。」物理系22屆畢業的薛一光學長與我分享他記憶中的郝神父,而這一段是我最震驚的,沒想到來自德國的神父台語如此「ㄌㄧㄢˋㄉㄥˇ」(台語的流利之意)。
 
理工學院為感念曾經的院長–郝思漢神父,將新實驗大樓的大講堂命名為「郝思漢神父紀念講堂」,並於2021年4月開放校友認捐講堂內座椅,但因無擴大宣傳,只獲得薛一光學長與江漢聲校長的默默響應。到了2022年12月,學院將活動擴大,推出【郝思漢神父紀念講堂 座椅留好計畫】,其亮點為捐款人能夠在講堂椅的銘版上留名與留言,在學院開啟新里程碑之際,留下永遠的紀念與支持,此次除了物理系友響應外,亦有數學系、生物系的系友和校內職員參與,替講堂增添不少風采。而我也立馬向一光學長報告新的計畫內容,並推薦一個有吉利數字的座號給他參考。
 
▲理工學院新實驗大樓–郝思漢神父紀念講堂示意圖
 
一光學長人如其名,像陽光一樣熱情,在賞櫻途中收到我的採訪邀約訊息依然秒回答應,幾天後即用文字與我分享他的大學回憶。學長憶起大一某次上普化實驗課時接到母親驟逝的消息,至親突然的永別帶給他沉重的打擊,但因有著系上師長與宗教輔導中心徐修女的悉心安慰、鼓勵與陪伴,使他熬過了年輕時的黑暗期,從而感念至今。
 
時光回到大三,學長用「何其有幸」來形容授業於郝思漢神父門下有多幸福,不知閱讀到這一行的學長姊們是否也感同身受呢?三年級的重頭戲課程之一是「Optics」,雖然郝神父用生動活潑、淺顯易懂的英文教授,但一開始還是讓鄉下長大的他吃不消。「多虧郝神父非常耐心的有問必答,郝神父不太會中文,但是台語卻是非常的溜,在英、台語交雜的情況下減輕了我不少學習上的負擔,再加上盧學姐細心的教導,真的讓我如沐春風,重拾學習的動力!」
 
郝神父教的最後一屆班級就是學長這班(第22屆),而他剛好也是第一個認捐講堂椅的學生。是巧合,也是緣份,相信這將會成為學長與輔大物理系新的美好回憶。
 
最後,薛一光學長用精簡但飽含情感的話語感謝郝神父:「昔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非常感謝郝思漢神父的教導與鼓勵。在畢業後從事教職的職涯中,郝神父的典範,一直都是我奉為圭臬的指引,帶給我平安喜樂的生活!」
 
【郝思漢神父紀念講堂 座椅留好計畫】可以於講堂椅背的銘版上留下您對恩師的感謝;與同學們的回憶;或是任何您想對後輩的鼓勵,一同迎接理工新里程碑,支持講堂設備添購,留下永遠的紀念!
敬請揪好同學,或是班級共同留下回憶:http://fund.se.fju.edu.tw/support/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