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頁
懷念數學系--白恆光修女 2015.05.18

懷念數學系 白恆光修女

 

白恆光修女(Sr. Ambrosia),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數學博士,1964年來到甫於前一年於新莊設立的輔仁大學數學系擔任系主任,至1983年因健康因素返回奧地利。期間除短暫赴美進修,人生最精華之歲月全心奉獻給數學系。在校園裡,白修女是數學系的代名詞,學生心目中的嚴師,其他學系學生或校內職員俱聞其聲名。在那大學師資不足的年代,輔仁數學因為白修女在國內各大學昂首闊步,聲望與許多大學並駕齊驅。數學系在白修女19年的辛勤耕耘及領導下,造就社會許多優秀之人才。1995年12月系友約百人齊聚淨心堂,與再度來到台灣的白修女,共同見證數學系系友會成立,系友們也在短時間募集近二百萬,成立「白修女獎助基金」,協助數學系發展。

白修女於2013年2月16日於維也納安息主懷,消息傳來,數學系指標性的一代數學家及宗教家宣告走入歷史。同年3月6日於淨心堂舉行追思彌撒。數學系專任教師、在校學生代表、白修女所屬聖神婢女傳教會的修女們、以及更多來自各地之系友齊聚,共同追念一代數學家及宗教家,江漢聲校長亦親臨全程參與。四位系友代表分享與白修女的互動點滴,曾受教於白修女的學生無不推崇其清晰的授課內容及當年對學生生活之關懷,作為學生之經師與人師,白修女可謂實至名歸,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