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頁
裘國英支持輔大建設 期勉母校開設特色課程 2015.05.22

裘國英支持輔大建設  期勉母校開設特色課程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盧蔚淇報導】「簡單的觀念比深奧的知識更重要」,這是輔大化學系第四屆畢業校友裘國英,送給學弟妹的一句話。幽默風趣、對各項時事侃侃而談的裘國英學長,是永誠工業董事長,不僅時常回校與學生交流,也長期支持學校的各項建設計畫,希望能協助輔大打造良好的教學環境,培育出一流的人才。

 

因為家庭背景跟自身興趣,裘國英學長選擇就讀化學系,儀器分析實驗是大學四年來令他印象最深刻的課程。儀器分析實驗最主要為化學成份識別,不論是哪一種樣本,經過精密校正的儀器,能分析出精確的化學成分其性質跟分量的比例,透過課程,從中培養出良好的實驗習慣,並激發研究精神。基於對儀器分析實驗的喜愛,畢業後學長也擔任該課程助教,帶領學弟妹們進行分析實驗,並積極與儀器廠商聯繫、報價,整頓實驗室以及相關資料,為課程進行方式樹立良好規範。

 

擁有廣泛興趣、喜愛吸收新知的學長認為,學生求學時期應該培養如何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並為畢業後出社會工作建立好基礎。建議學校可開設時事講評課程,讓同學經由關心公共議題,到自行組織、消化有關的資料,並分享自己對時事的看法,再與其他同學交換意見。不僅可以從中學習尊重他人發表言論的自由,也在不同的想法中,建立對社會的認知。

 

為了畢業後學生能快速的與社會連結,學長也建議學校應整合校友人際網絡,讓每位在校學生能擇一位優秀校友作為學習典範,「不僅只是作為學長姐,更是擔任一位重要的人生導師」,引領學弟妹了解不同科系的出路發展、將面臨何種挑戰、如何抉擇等生活課題。面對這些生活課題,能有個討論、分享的對象,同時加深彼此間的情誼。

 

學長長期支持輔大各項發展計畫,包括興建附設醫院、提供化學系獎助學金以及院系發展基金等,也積極參與理工新實驗大樓的籌建計畫,提出「創意小俓」(Creative Passage)的構想。希望新建的大樓,能規劃空間讓未來的學弟妹進行跨學科的合作學習,並且舉辦成果展演。學長也提到,希望建立光影藝術實驗室,成立專案小組,「讓理工人不忘記藝術,藝術人不忘記科技」,透過科技與人文的結合,激發更多新奇的創意,體現人的價值。

 

學長也建議將創造力、人際溝通、敬業精神以及執行力等四項能力培育成輔大特色,讓各界一提及輔大,便可聯想到此四大能力,由此建立輔大與其他大專院校之差異,同時,各系之間應有更多的合作,以建立豐富多元的學習環境,讓輔大學生多方成長,增廣見聞。未來學長也願意時常回到母校與學生對談、交流想法,「因為人生不只有家庭跟事業」,他希望能幫助學生成長、進步,並創造出屬於自己未來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