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理工學院的前身為理學院,於1929年在北京輔仁大學成立。1963年本校在台復校,聖言會派遣林慎白神父(總建築師)、蔣百鍊神父(首任理學院院長)等重建理學院。早期之神職神父修女,擔任各系主任,是嚴父也是慈母,與學生感情非常融洽。

 

數學系白恆光修女
物理系郝思漢神父
生物系扈伯爾神父

 

1960年代興建的耕莘樓,為理工學院的代表建築物。景觀特色為龍形大樓佐以方圓,耕莘樓的方,加上噴水池及綜合教室的圓,代表望子成龍之願,並期許學科技的人行之以方但有圓柔的心,敬天愛人。

 

剛完工的耕莘樓
化學系蔣時聰主任

 

理工學院設有6系、1所、2中心,2學位學程, 2進修學位學程,其中有數學、物理、化學、生命科學(原生物系更名)、資訊工程、電機工程 (原電子工程學系與電機工程學系於99學年合併為電機工程學系) 共6個學系,每一系皆有學士班及碩士班,電機工程及資訊工程2系另有碩士在職專班,化學系另設有博士班;獨立研究所為跨領域之應用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博士班;2中心分別是生醫暨光電跨領域研究中心及軟體與網路多媒體研究中心;2學位學程分別是醫學資訊與創新應用學士學位學程和人工智慧與資訊安全學士學位學程;2進修學位學程分別是軟體工程與數位創意進修學士學位學程和醫學資訊與健康科技進修學士學位學程。

 

主要教學與研究空間為50年前所興建之耕莘樓(理學科系)與15年前所興建之聖言樓(工學科系)。歷經50年,耕莘樓已不堪使用,並且教師及研究生人數,也比之前多出 2-3倍,空間已不敷使用,將會影響到理工學院的未來發展和學生的權益,必須籌建新實驗大樓,以提供師生更優質的學習及研究環境。

所以江漢聲校長自2012年開始擘劃蓋一棟嶄新的理工實驗大樓,希望能給學生享有好的教育環境與資源。

 

建樓目的

 

具備充足的教學與研究空間,建構優質教育環境。

 

提升國際招生競爭力。 

 

強化理工學院培育基礎人才的特色,推動跨領域研究與進行展業。

 

『外在提升』輔大招生的競爭優勢,『內化整合』各研究領域,建立輔大新特色。